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2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日期:2024-03-13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确保公平公正。

二、复试合格线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50

50

70

90

320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50

50

70

90

310

(复试学生名单见附件1)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合格线与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时间

  2024322

四、复试方式

  线下复试

五、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查。

  1. 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公共英语听力水平。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2. 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面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3. 综合素质考察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六、复试成绩评定标准和权重

  考生复试成绩由英语测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成绩组成。其中英语听力15分、英语口语15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素质3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与复试成绩按比例加权后得出(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以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七、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1考生需要上交以下资格审核材料: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往届生)、学生证复印件(应届生)、本科学习成绩单复印件;往届生提交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取得国外学历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交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以上材料复试当天上交)

  2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学位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2),需本人签字(可电子签名)。

  考生需提交自述表中相关证明材料:如有发表文章,需附文章全文。其他证明材料,选择重要项,最多附三项。

  自述表及自述表中相关证明材料需要的是电子版,请将电子版于318日前发至:fengjuan@rcees.ac.cn

八、复试名单和结果处理

  复试评语、成绩由招生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讨论得出,全体成员签字确认。复试记录表、成绩单与考生的报名材料一起归档、备查。

  复试工作规程、复试考生名单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都会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网页上公示。

九、体检

  考生需于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内将体检报告寄出到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十、2024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统考硕士复试流程(附件3

十一、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招生办电话:010-62849161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电话:010-88256714


附件1:硕士统考复试名单(附件1).xls

附件2: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2).docx

附件32024硕士统考复试流程(附件3).doc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教育处  

20243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