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首次学术理事会在康堤举行

日期:2024-03-28

325日,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China Sri Lanka Joint Research and Demonstration Centre for Water Technology,简称JRDC)首次学术理事会在斯里兰卡康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房自正等同志陪同参加有关活动。斯里兰卡供水与基础设施部、卫生部、佩拉德尼亚大学、国家社区供水局(DNCWS)、国家供排水委员会(NWSDB)、国家基础研究所(NIFS)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近50名代表参加活动。



学术理事会开始前,斯里兰卡供水与基础设施部辅秘L.K.S.U. Dharmakeerthi先生、佩拉德尼亚大学副校长M.D.Lamawansa教授分别致辞,对中国政府援建JRDC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斯双方围绕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追因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展合作的成效。随后,L.K.S.U. Dharmakeerthi和张亚平分别为在JRDC一期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斯双方人员颁发了纪念奖章。



在首次学术理事会上,魏源送研究员和Weragoda博士分别做了工作汇报,回顾了20153月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合作的成果,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合作目标与展望。随后,理事们围绕JRDC的运行管理以及今后中斯科技合作的重点展开了热烈讨论。王振宇在会上指出,JRDC已成为斯里兰卡国家级的研究机构,中斯双方要制定未来五年工作计划,致力于服务斯里兰卡水领域的重大需求。房自正表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JRDC的建设和发展,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斯顺利实施。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JRDC的建成及运行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果,他指出,JRDC今后将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CKDu追因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重点议题,不断产出有助于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成果,为斯里兰卡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同时,他希望中斯双方依托学术理事会平台,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共同确保JRDC稳定高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为斯里兰卡解决民生问题提供持续的支撑,为斯里兰卡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做出积极贡献,并期望JRDC成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典范。


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中心

国际合作办公室

20243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