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代表团推进中斯生态工业园区合作

日期:2024-01-02

1211日至18日,应斯里兰卡投资局(Board of Investment, BOI)邀请,生态环境中心魏源送研究员、刘晶茹研究员、王亚炜博士一行与斯有关单位进行了交流,围绕依托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JRDC)平台,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Ministry of Investment Promotion, MIP)和BOI,分别拜访了MIP常秘M.M.Nayeemudeen先生、BOI主席Dinesh Weerakkody先生和主任Renuka M. Weerakone女士,参加了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NSF12日在科伦坡举办的生态工业园区合作座谈会。BOI环境管理高级副总监Asanka Welagedara博士介绍了斯里兰卡工业园区现状及发展需求,刘晶茹分享了中国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与经验,魏源送简要介绍了中国工业废水处理现状。NSF首席科学官J.G. Shantha Siri先生指出,斯里兰卡的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还停留在起步阶段,希望中国科学院帮助斯里兰卡规划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尤其是在工业园区污水资源化方面提供全面的科技支撑,并承诺全力支持JRDC的发展及中国科学院在斯里兰卡的工作。


代表团先后调研了卡图纳亚克出口加工区、肯克拉出口加工区、康提工业园及其固体废弃物、工业废水的处理情况,并参加了康堤工业园组织的中斯生态工业园区合作研讨会。刘晶茹介绍了中国生态工业园区的标准与程序,并对中国生态工业园区经验在斯里兰卡工业园区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BOI中部地区办公室主任助理Chinathaka Kularathne先生介绍了康堤工业园的现状、固体废弃物和工业废水处理情况以及已开展的碳减排相关工作。参会的佩拉德尼亚大学和BOI部分代表对刘晶茹的报告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今后中斯工业园区合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期待中国经验和标准可以深入地应用于斯里兰卡工业园区的运营管理。BOI执行主任MKD Lawrance先生表示,刘晶茹的报告不仅为斯里兰卡工业园区的管理和运营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也为斯里兰卡工业园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代表团此次出访是拓展JRDC服务功能的一种积极探索。疫情期间经历经济危机后,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斯里兰卡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对于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障极为重要。因此,双方围绕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开展合作,不仅可以夯实JRDC的发展基础,更有利于斯里兰卡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中心

国际合作办公室

2024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