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育才”报告开讲了——李晓轩谈科技工作者职业生涯设计

日期:2024-03-27

2024322日上午,中心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研究员做“科技工作者职业生涯设计”专题报告。党委书记、中心副主任房自正,各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心第一届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心小组会员,2022年、2023年新聘任副研究员及博士后共50余人参会。报告由人事处处长曹青主持。

李晓轩从如何进行职业生涯管理、研究案例的启示、做一个成功的中国科学院人三个方面,以理论概念出发,回归个人现实,系统分析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环节和流程,刻画了科研人员职业生涯成长轨迹与影响因素,阐述了科研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团队管理等重要性。指出,作为科学院人,要对中国科学院有全面的认知,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与心理承受力,不断适应科技发展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科学真问题。

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始终坚持关怀和培养青年人才,努力搭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舞台,启动“双清育才”报告,聚焦精准育才,助力青年成才。

报告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2024年两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调研中心精神。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小组组长庄媛主持了生态环境领域青年科学家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讨论。大家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角度畅所欲言,对中心的组织体制机制方面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大家表示,青年科学家应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努力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事处

20243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