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排放高效能柴油车控制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2024-03-20

315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排放高效能柴油车控制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参加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4所科研院所与高校,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无锡威孚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家整车及后处理企业。

本次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处处长张洪研究员主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院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易斌副会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丁焰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沈阳师范大学赵震教授、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肖彦教授级高工、中环汽研(北京)低碳科技有限公司邹博文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李为臻研究员、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宋海涛研究员等国内大气污染治理和移动源减污降碳领域知名的专家组成。

贺泓院士首先发言,他指出本项目以柴油车减污降碳为目标,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对应了柴油车面临的主要挑战,对项目的重要性给予了肯定。他同时也指出,项目针对国七开展预研,而国七标准又没有出台,因此增加了技术研发的难度与不确定性,如何在污染物近零排放的条件下实现减碳具有难度。他希望,项目组集中力量攻克柴油车近零排放核心技术,实现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为柴油车国七标准制定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随后,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对我国柴油车污染控制国家研发计划项目的历史沿革进行了回顾,对项目组前期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减污降碳的新背景下,项目组应进一步做好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研发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业发展。随后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余运波研究员从“研究目标与关键问题”、“课题实施路线图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和“课题进度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实施方案汇报,计划通过三年半的时间,突破高效能柴油车近零排放关键技术,实现系统集成与规模化应用。各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汇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实施方案汇报,并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认为本项目在柴油车减污降碳方面有望取得突出成果,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方案论证。同时,就柴油车减污降碳的协同控制、催化剂耐久性的考察、后处理系统示范与应用、远程在线监控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针对下阶段近零排放面临的冷启动等低温工况污染物控制、NOx 高效净化与N2O/NH3协同减排、PM/PN10nm)高效减排、污染物近零排放与长寿命后处理集成匹配方案、RDE整车近零排放与评价监管等方面关键技术问题,从关键材料与技术、核心装备与方案、集成示范与评估三个层面,开展全链条技术研发。通过本项目实施,有望解决我国柴油车污染控制技术短板;夯实我国柴油车污染智能监控的长板;实现技术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助推我国大气污染物减排;打造“关键材料与技术—后处理部件生产与评价—匹配集成与应用-效能评估”完整技术产业链,引领行业发展。

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实验室

20243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