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24年新学期法律安全教育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4-03-27

326日下午,中心2024年新学期法律安全教育报告会在环境科学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报告特邀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陈玓律师和北京市危化品安全标准化评审员李悦章老师。

首先,陈律师介绍违法和犯罪之间的界限以及违法犯罪对个人档案造成的不良后果,引导学生遵守法律、规范个人行为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的正当权益。针对学生的科研工作,她重点讲解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行为涉及违反的法律规定与惩戒处理措施,教导学生牢守学术诚信的底线,才能为个人科研事业的长久发展树立坚实的根基。面对生活中屡见不鲜的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现象,她也列举了诸多因陷入相关困境而甚至走向绝境的青年案例,提醒学生在上网时保持警惕心理,杜绝任何不正当的网络贷款行为。

随后,李老师结合个人长期从事安全生产和风险管理的经验,深刻生动地向学生们介绍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技能。他结合了各高校曾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原因及造成的后果,叮嘱学生在实验室进行操作时保持谨慎心理,严格按照器材和药品的相关处理要求规范个人行为。最后,他根据走访中心实验室的发现,肯定了中心部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也指出一些潜在的不足,建议师生不仅要将实验室安全始终放在心中首位,更要用实际日常行动保障安全。

2024年新学期法律安全教育报告会由中心教育处、基建与后勤处主办,中心研究生会承办。本次报告旨在增强中心学生的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学生保障个人合法权益、维护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能力。通过本次报告,相信同学们更加清楚了如何遵法守法、保障个人权益,以及如何科学地管理实验室危化品,保障实验室安全,为科研事业和生活创造平安环境。


教育处、基建与后勤处

  中心研究生会

20243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