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生态环境中心开展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日期:2021-05-24

  5月22日上午,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心园区内顺利举行。尽管受疫情的影响,活动采取了参观人员限流、分流措施,以符合疫情防控管理的需要,仍然吸引了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中科院启元学校,中科院朝阳附属实验学校、和平街第一中学、上地实验小学、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奋斗小学、河北曲阳县永宁小学、中科院第一幼儿园等多个省市学校的大小同学、社会公众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此次公众科学日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结合生态环境中心学科特色和环境保护热点问题,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科普海报展览和打卡集奖品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邀请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国瑞研究员和中科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邓晔研究员分别作了“北极熊都难以逃脱的污染”和“保护我们环境家园的利器—环境生物技术”的科普专题报告。刘国瑞从北极熊说起,引出持久性有机物(POPs)概念,详细介绍了其中重要的污染物--二恶英的来源、人类暴露于二恶英的途径以及POPs的控制等。邓晔以一部科普电影《家园》开篇,介绍了地球的发展历史、人类因素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利用环境生物技术处理相关环境问题。两位专家倡议要重视环境问题,珍爱生命,珍爱地球,充分利用手中的科学知识来解决环境难题。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小观众们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活动分组安排了参观二恶英实验室、环境水质学模拟试验大厅、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实验室(烟雾箱)等实验室,科研人员热情地为参观者讲解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实验仪器、科研成果、应用前景和最新科研动态,分享了他们的科学探索故事。在部分实验室,参观者亲自动手操作实验仪器,实现“零距离”接触。大家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受到科学熏陶,感悟科研精神,激发创新创造的能力。参观者不时向科研人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科研人员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整个参观活动还利用打卡的方式,让每一位来访公众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得到了完成任务的满足感。 

  由中心科学传播团和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联合举办的科普海报展览也同样受到来访公众的关注,引发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得到各个实验室、支撑平台和研究生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中心综合办、科学传播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合作,不断提升中心科学传播活动的力度,打造属于中心自己的科学传播品牌,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更加有益的科学知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刘国瑞研究员作报告 

 邓晔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工作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