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纸吸可能让你健康不保

日期:2023-09-21

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为饮品配备纸吸管,以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然而,一项近日发表于《食品添加剂与污染物A辑》的新研究发现,这些纸吸管可能并不环保,而且会让使用者健康不保,因为其中含有持久且潜在有毒的化学物质。

在该研究中,比利时研究人员对39个品牌的吸管进行了合成化学物质——多氟和全氟烷基物质(PFAS)的测试。这是世界上第二次、欧洲首次开展此类分析。

这些吸管主要取自商店、超市和快餐店等,分别由纸张、竹子、玻璃、不锈钢、塑料等5种材料制成。结果发现,在大多数测试吸管(69%)中都存在PFAS,尤其是在纸和竹子制成的纸吸管中,PFAS最常见。

事实上,PFAS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从户外服装到不粘锅,再到防水、耐热、防污材料的制作都有PFAS的参与。然而,它们对人类、野生动物甚至环境都有潜在危害。因为,这种物质分解速度非常缓慢,可以在环境中持续存在数千年。这一特性使它们被称为“永久性化学品”。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共监测到18种不同的PFAS,其中包括检测到三氟乙酸(TFA)和三氟甲磺酸(TFMS)等有机酸。它们是一种“超短链”PFAS,具较高的水溶性,因此可能通过吸管浸入饮料中。

有研究表明,PFAS与许多健康问题相关,比如接种疫苗效果低、出生体重较轻、胆固醇水平升高、患甲状腺疾病甚至各种癌症。

不过考虑到大多数人并非天天都使用这类纸吸管,摄入的PFAS浓度较低,因此吸管带来的健康风险有限。但是,持久且顽固的PFAS一旦摄入很有可能在体内停留多年,其浓度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少量的PFAS摄入虽然无害,但会增加人体已经存在的化学负荷。”该研究作者、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环境科学家、研究员Thimo Groffen博士说,可见日常宣传中总说的用纸以及竹子等植物材料制成的吸管比用塑料制成的更可持续、更环保,不一定都是真的。

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PFAS的具体来源,不过几乎每个品牌的纸吸管中都存在这种化学物质,意味着在它很可能被用作防水涂层。

“我们在不锈钢吸管中没有检测到任何PFAS,所以我建议消费者使用这种吸管或者干脆避免使用吸管。”Groffen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80/19440049.2023.22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