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饮用水水质自动监测预警设备及致毒物甄别新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2024-03-22

312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承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计量大学、郑州大学、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上海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饮用水水质自动监测预警设备及致毒物甄别新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组毕军教授、付强研究员、尹大强教授、张岚研究员、邬晓梅教授级高工、李琳高工、云洋教授等7位专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磊、项目主管马浩、水利部项目推广中心刘哲,中心副主任胡承志研究员、中心科技开发处处长张洪研究员,项目负责人马梅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马梅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和总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郭良宏研究员、周小红副教授、许宜平副研究员、李红岩教授级高工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认为本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科学问题清晰,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可行。专家组也对各项技术面向的应用场景、本项目执行期间的技术增量、统筹综合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致力于饮用水中慢性疾病污染物、应急监管污染物和常规管控污染物的快速甄别、评估、预警和自动化检测,研发一体化的技术、器件、设备、系统和平台,构建全方位保障长江黄河饮用水水质安全的高通量、自动化、综合响应的新技术体系,为国家饮用水的可持续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4322


附件: